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SPM范文 - 思念



这是我在中四年中考试时写的文章,题目为《思念》。自己看回去,还是有一些佩服自己考试时的文笔。如你不介意我的文笔粗糙,非常开心你细读这篇文章。如要给予意见,敬请留下(也希望能言下留情,哈哈~) 小弟献丑了~

---------------------------------------------------------------------------------

  “思念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如影随形……”听着王菲的经典歌曲——《我愿意》时,我脑海拂过的不是那总是令我回忆起哭笑不得的初恋情人,而是远在马来西亚的家人朋友。古人常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个月圆人团圆的中秋佳节,我却独自一人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宿舍里啃书,做个称职的“书虫”。“没办法啊!谁叫校方要进行个人检测?”每每我向我的中国籍室友埋怨时,他总会以英文腔的中文打住我。我就会会心一笑,我想他应该是“入乡随俗”了吧!其实,我早已打算在这美丽的中秋佳节回到马来西亚那个老家与家人一同庆祝。但,事与愿违。校方却在这个时候要进行个人检定测验,从头到脚,从健康到学业,在从学业到运动,都要进行检测和检查。校方为了不让任何学生逃“检”,还不让学生请假除非是有十万火急的大事才能报假。尽管如此,以这些理由报假的学生,成绩册还会留下操行中等的结果。因此,没多少人会去报假。
            
  “我无力抗拒在这深夜里……”听到这句时,我停下了手上的工作,将书合起。就在这瞬间,在我眼眶里打滚已久的眼泪像断了线似的泫然而下。无可否认,我想家了。我思念家人了。我躺在床上,合着眼睛,思念起我与家人的点点滴滴。犹记得当我每晚在房内温习功课,妈妈总是捧着一碗热呼呼的汤水和一杯暖暖的花茶进来为我打气。她常说:“你成天读书,读到细胞都快死光了,应该喝多碗汤水补补身。”想到这里,我不禁打从心里笑了出来。我笑不是因为我妈妈的科学知识错了。我笑是因为妈妈劝我的言语总是让我无法招架。那杯花茶更是影响了我一生的习惯。它,已经正式地成为我温习功课时的最大宁神帮手。打从心底,我真的很想念妈妈,很感激她。
       
  至于爸爸呢,他是个出了名的“严父”。每天持着“慈父多败儿”的原则来教导我,引导我往成功的康庄大道迈进。虽然如此,他还是打从心底地爱我的。还记得有一次我生病了,冷得直发抖。爸爸完全没有一点抗拒。在那天晚上,他抱着我入睡,给予我父爱的感觉与温暖。想到这里,眼泪再次攻陷我流泪的极限。泪珠儿全部都脱框而出。我决定让自己停止去想家,不再伤心难过。我得想一些快乐的事。

       于是,我启动电脑,搜索我爱的美食新闻。看着满页的美食图,不禁令人快乐无比。当我看网页最尾端时,我又哭了。那是马来西亚的美食。这让我思念起妈妈煮的菜肴。妈妈精通各族和各种厨艺,是一个很厉害的家庭“煮”妇。每次我考获斐然的成绩时,她都是会以她那双巧手来慰劳我。我也不知道有多少次没品尝到妈妈的饭菜了。此时此刻,我真的有一股冲动想要回家去。想着,想着,姐姐熟悉的面孔突然掠闪过我的脑海里。这下子,我觉得我自己很奇怪。这是因为我和姐姐是个“斗嘴冤家”,什么事情都可以吵得喋喋不休。但是,我却在这思念家人的时候,怀念与她斗嘴的时候。当然,我姐姐也是个好姐姐。她总是帮我解决一些生活上的琐碎事务,如帮我洗碗碟、洗鞋子等等。有时候,我还以为我是家里的大少爷呢!
            
  我看着平躺在书桌上的书本,顿时觉得压力了,心想奋斗了那么多天,时候放松自己。于是,我便登入面子书户口,想了解一下朋友们的近况。我算了算,现在在马来西亚应该是早上,朋友们应该醒了吧。登入后,出现在我眼帘的版面再次刺激我的泪泉。那是我们升上大学之前,也就是我到美国之前搞同学会时的照片。上面注着:“嘿,朋友们,你们还记得这张照片吗?别因去深造后而忘了哦!”看着朋友们的评论,我一边哭一边笑。这一班令我小学和中学生涯都没有留白的良朋好友啊!我开始思念我与他们的点点滴滴。我一一地点击他们的个人主页浏览,回忆起与每个朋友在一起的精彩故事。还记得一件我们曾经做过最幼稚的事。那就是去玩弄新来的数学老师。就是那一次,我们八人都被记个大过,还让我这个模范生的名誉受损。现在已今非昔比了。我们全部有了自己的方向,向自己想要的成功之路迈进。说起来,我有一股冲动想拨个电话给他们,叫他们再办同学会,好让我们一聚。思念,真的是很猖狂啊!
            
  我关了电脑,打算收拾书桌后,就上床睡觉,以让自己明天有精神地应考我最怕考不好的科目——《科技与科学》。正当我把书本都整理好时,一张微泛黄的照片从书隙中掉了出来。我本能地弯腰将其捡起来,再看看到底是什么照片会夹在我的书。我凝视那张照片良久,愣了半响,已止的眼泪二话不说得泫然而下。那是我的家乡,我思念的家乡。每当我精神因学业压力饱受挫磨时,我便会回到家乡。在家乡,我爱奔跑在绿油油的草原。我爱躺在大自然的绿地毯仰望那变幻多端的天空。我爱穿梭在菜棵与果树之间。我更爱在我家乡的木屋的后院听听潺潺的流水声,看看那布满夜空的星星。那“大海从鱼跃,长空任鸟飞”的情境仍历历在目。啊,我是多么思念我的家乡!
            
  就如我《我愿意》的歌词,思念真的是一种很玄的东西。它更是在你不经意时以及需要人陪的时候出现,让你无法自解、无法自拔。在离乡背井时,我们总是认为对家人、兄弟姐妹、朋友和本身的事物的思念不会太浓。但,当我们身在其中时,思念就会一天一天地倍增。爸、妈、姐、朋友们、我的家乡,我还思念你们啊!午夜十二时,我怀着浓浓的思念之愁进入梦乡。

-------------------------------------------------------------------------------------------------------------------------

谢谢阅读!如有意见,敬请留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